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当委员这五年 | 市政协委员夏庆友:全力推动打造西部种业高地
发布时间: 2023-01-03 10:01  作者:种创中心   来源:重庆政协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1日,市政协五届二十九次常委会会议举行重庆市政协履职贡献奖表彰仪式,表彰了50名优秀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位列其中。这是他5年尽心履职的生动注脚。

   

△2022年4月,夏庆友在种质创制科学中心调试自研发设备。(左一)


作为农业界别的委员,夏庆友常年关注乡村和农业发展。5年来,他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种质创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系列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助推了不少党政所需、民心所盼的实事落地见效。


“2022年1月,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在重庆正式启动运行。”近日,在谈及当委员这五年最有成就感的履职实践时,夏庆友说,让他最高兴的事,莫过于他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加快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建设》,真正实现了落地见效。


种质创制是农业领域的“芯片”,也是确保中国人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核心关键。


早在2020年,重庆迎来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机遇时,夏庆友就建言: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


“在重庆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有优势,又很有必要。”2020年4月9日,夏庆友在西南大学讨论学校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具体行动计划会议上说,长江上游有非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中国大约70%的物种来源于长江上游。其中包含不少濒危物种,例如崖柏、岩原鲤、银杉、荷叶铁线蕨等物种,都是该区域重要的濒危物种。因此,对长江上游的种质资源进行保护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一项基础工作,这很大程度上与国家资源创新与应用的大局密切相关。


另一方面,他认为,创新能力建设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核心内容,而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则是核心中的核心,对科学原创能力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后经学校内部专家讨论和初步论证,学校将创制大装置列入了西南大学行动计划内容之一,并于2020年4月中旬上报市政府。


让夏庆友喜出望外的是,该建议于2020年5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后被予以采纳、落地实施。


2021年1月15日,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在重庆市高新区揭牌。组织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建设成为该中心的重要使命。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中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支撑,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


这些消息让夏庆友兴奋不已,他说,“重庆能契合国家战略需求提早谋划,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要全力以赴打造西部种业高地。”


与此同时,夏庆友发现,在中央精神的鼓舞下,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科技发达省市紧急布局一系列重点项目和工程,四川、陕西、河南等地也陆续开工建设相关种质资源设施。


在他看来,重庆有天时地利之优势,但必须要集中力量加快建设,才能抢占先机,在种质创新国家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于是,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他提交了提案《加快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建设》,呼吁集中优势力量,支持必要的资金,尽快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装置建设,让其尽快落地、尽快见成效,特别是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做好联合推进工作,并积极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力争早日纳入国家有关建设计划。


如今,提案已得到办理单位妥善办理。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已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支撑育种创新的五大专业化平台之一,示范工程于2022年1月建成投入运行。这为示范物种高产优质和高附加值新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目前,科研人员在该中心争分夺秒投身科研创新,致力于资源保护、资源数据化和规模化种质创制与应用,研发种质创制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


作为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还积极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做好家蚕创制团队科研工作的同时,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用,引导11个科研团队以高标准建设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如今,家蚕、杨树、青蒿、柑橘、水稻、油菜等11个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物种已入驻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底,夏庆友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申报的“长江上游特色濒危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抢救性保护与创新利用”项目,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立项支持,获批总研发经费3000余万元,这标志着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对此,夏庆友又开始了新的思考:如何找出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制定一些好的实施方案?


他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专长优势,提升履职能力,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政协委员担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4fg5TDiwQweS0Rq5Q7bC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