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召开科学中心建设第25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01-07 16:47  作者:郑洁   来源:西南大学科学中心   浏览次数:


1月3日下午,西南大学召开科学中心建设第25次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李旭锋,副校长王进军、赵国华、王志坚、葛信勇出席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各入驻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入驻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的家蚕、杨树、青蒿、水产资源库、罗非鱼、油菜、马铃薯、柑橘、茶树等9个团队依次汇报了团队种质创制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规划。与会领导和专家从研究方向、长远规划、任务指标、近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对各团队聚焦种质创制研究,标志性成果产出提出了宝贵建议与意见。会议第二阶段,科学中心负责人就中心建设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随后,会议就科学中心公共平台和中试基地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重大平台培育、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运行保障、入驻团队任务落实及目标考核、科学中心预算投入及机制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会议认为,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建设,学校聚焦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举全校之力谋划布局西南大学科学中心,牵头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着力开展有组织科研,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从2020年谋划到2022年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取得了良好开局。会议要求,2023年是科学中心全面运行的关键之年,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中心的建设工作之中,做好种质创制二期建设,争取早日投入运行,努力建设种质创制公共共享平台,为中心的研究工作提供平台支撑;严格对标目标任务,做好分解细化落实,聚焦科学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力争早日产出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进一步完善中心管理运行机制,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模式,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

李旭锋对各团队积极参与中心建设所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各入驻团队要聚焦规模化、工程化种质创制研究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构建一条科学技术体系。要厘清种质创制研究工作内在逻辑,凝练科学问题,明晰研究方向,着力攻克规模化种质创制关键共性技术,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做好科研的前瞻性布局,努力实现各创制物种研究水平达到在全国乃至国际领先。要进一步优化创制方案,细化任务指标,攻坚克难,潜心研究,争取在“十四五”期间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他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通力配合,加强协作,做好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管理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建设好、运行好科学中心,为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服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